观摩促成长,研讨共提升 ——学校组织教研活动观摩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3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务处分别于118日和15日组织基础教学部和英语教研室在智慧教室开展教研活动观摩。此次观摩各教学单位以教研室为单位通过超星直播平台组织全体教师集中观看,全校200余名教师参加了观摩活动。

    基础教学部以“‘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探讨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新模式和新方法。陈国林老师以“诗歌文化在高等数学课程中的渗透”为题,讲述了如何在高等数学课程中融入诗歌文化。付询老师以《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元素提炼及融入方法探析为主题,讲述了高校数学教师应如何挖掘提炼高等数学中的课程思政元素,依托数学知识内涵阐释人生哲理,做到立德树人。王锦丽老师就如何开展“以生为本”的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教学进行了展示。周全老师则分享了微课创建的经验,对微课比赛的选题、选材、打磨等环节进行了分享并展示了获奖作品“北京胡同”,获得了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

     英语教研室以“英语专业升级改造研究与讨论”为主题,将“研”“思”“行”融为一体,以教研引领英语专业发展。教研活动由英语专业负责人张璇主讲,张璇教师围绕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产学融合、师资队伍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重点从学生英语学习方式、立德树人融入教学、教师教学方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论述,为英语专业教学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在交流环节,张璇老师提出重点问题,在座教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积极探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主要围绕教学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学习内容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学生特色教学、校企合作等方面提出意见。

    观摩教师认真学习、详细记录,观摩结束后,教师们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进行了热烈探讨。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今后要更加努力,夯实专业基础,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与教学能力。

   本次教研活动观摩是我校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抓手。本次活动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圆满完成,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我校青年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为我校其他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提供了示范。下一步,教务处将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持续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不断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切实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曹誉怀、曾欣、冯欣、各教学单位

/戴含冰、谭颖、黄若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