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二十大,践行高质量教材建设”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58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材建设515下午学校组织开“深入学习二十大,践行高质量教材建设”教学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出版社分社社长丁岭编审作专题报告。副院长陈坚出席会议并致辞,各系主任、教学单位负责人、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专业教研室主任、拟编教材的教师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朱雪琴主持。

陈坚在致辞中简单介绍了我校教材建设的现实情况和发展机遇。他指出,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事关国家未来,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和高质量人才培养高度认识教材建设。他要求,教务处及相关教学单位应加大对教材建设的支持力度,推进品牌教材建设步伐。针对下一阶段教材建设工作,陈坚从“强化政治意识、强化工作认识、强化品牌意识”三个方面,鼓励大家齐心协力统筹推进学校教材建设工作。

丁岭编审以《深入学习二十大,践行高质量教材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她从“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强国战略、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课程大思政、教材质量管理和高质量教材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在教材建设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的要求,出版一批体现国家意志和专业最新成果的优质教材。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做好教材建设,可以结合院校背景、地域特色着重打造一批高质量特色教材。

随后,参会教师结合自身专业方向、课程教材建设情况、教材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与丁玲编审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收获颇丰。

研讨会上,教务处还对《赣东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解读,对我校教材选用、征订、立项及出版流程及要求进行了重点强调。教务处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教材建设工作方向,理顺教材建设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教材,以教材改革创新助力教学质量提升,开创学校教材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图/黄思雨  文/黄思雨 李媛琪 )